基于相对迁移率的拟斯卑尔脱山羊草醇溶蛋白组成分析

Abstract: 为了准确揭示拟斯卑尔脱山羊草醇溶蛋白的组成情况,本研究对58份拟斯卑尔脱山羊草的种子蛋白进行酸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A-PAGE)分析,利用‘中国春’第一条谱带的相对迁移率的方法确定每一条谱带的位置。结果显示,58份拟斯卑尔脱山羊草中共发现639条谱带,存在275种不同的相对迁移率,无相对迁移率小于1的谱带。所有条带可分为ω、γ、β和α 4个区,α区的多态性条带最多,高达63.53%。其多态性条带品种间遗传相似系数(GS)的变幅为0~0.42,遗传变异大。与节节麦相比,拟斯卑尔脱山羊草具有更丰富的遗传变异,可被利用于改良育种中,以提高普通小麦的遗传多样性。

Keyword: 拟斯卑尔脱山羊草 醇溶蛋白 酸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 遗传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