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传粉生态学研究
何亚平; 刘建全
2004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4期号:2页码:215-220
摘要对青藏高原东部麻花艽(Gentiana straminea)海北居群的传粉生态学进行了3a连续的观察和实验。试验表明自然去雄、人工自交和杂交处理均结实,而人工去雄套袋和自然套袋不结实。麻花艽自交亲合,但必须依赖传粉媒介才能完成授粉过程,不存在无融合生殖。野外捕捉到14种访花昆虫,它们分别属于2个纲,7个目,8个科。观察和分析了各种昆虫的访花行为后,认为苏氏熊蜂(Bombus sushikini)是麻花艽有效而稳定的传粉者。测量表明麻花艽花蜜通道的深度和苏氏熊蜂的舌长基本吻合。苏氏熊蜂的访花频率在lO:00~12:00,13:00~15:00和16:00~18:OO时间段没有差别,单花的访花频率为0.005次/(花·rain)。和其它高山植物相比,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访花频率较高。熊蜂传粉和高频率的访花维持了麻花艽在极端寒旱的青藏高原环境下的有性生殖。此外,高频率的访花对于维持该地区高山植物的生殖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否具有普遍性,还有待研究更多的高山代表类群。
关键词麻花艽 传粉生态学 苏氏熊蜂 自交亲和 访花频率 熊蜂传粉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63080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亚平,刘建全. 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传粉生态学研究[J]. 生态学报,2004,24(2):215-220.
APA 何亚平,&刘建全.(2004).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传粉生态学研究.生态学报,24(2),215-220.
MLA 何亚平,et al."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传粉生态学研究".生态学报 24.2(2004):215-2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传粉生态学研究.(28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亚平]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传粉生态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