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传粉生态学研究

摘要: 对青藏高原东部麻花艽(Gentiana straminea)海北居群的传粉生态学进行了3a连续的观察和实验。试验表明自然去雄、人工自交和杂交处理均结实,而人工去雄套袋和自然套袋不结实。麻花艽自交亲合,但必须依赖传粉媒介才能完成授粉过程,不存在无融合生殖。野外捕捉到14种访花昆虫,它们分别属于2个纲,7个目,8个科。观察和分析了各种昆虫的访花行为后,认为苏氏熊蜂(Bombus sushikini)是麻花艽有效而稳定的传粉者。测量表明麻花艽花蜜通道的深度和苏氏熊蜂的舌长基本吻合。苏氏熊蜂的访花频率在lO:00~12:00,13:00~15:00和16:00~18:OO时间段没有差别,单花的访花频率为0.005次/(花·rain)。和其它高山植物相比,青藏高原高山植物麻花艽的访花频率较高。熊蜂传粉和高频率的访花维持了麻花艽在极端寒旱的青藏高原环境下的有性生殖。此外,高频率的访花对于维持该地区高山植物的生殖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否具有普遍性,还有待研究更多的高山代表类群。

关键词: 麻花艽 传粉生态学 苏氏熊蜂 自交亲和 访花频率 熊蜂传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