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皱边喉毛花及其近缘种叶绿体基因组结构与进化分析
韩霜; 余静雅; 李孝平; 牛玉; 张发起
2023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43期号:10页码:1629-1639
摘要喉毛花属植物是藏茵陈入药基原植物之一,其属下物种关系一直存在争议。为建立稳定的喉毛花属下系统发育关系,本研究为重建喉毛花属下系统发育关系,通过对皱边喉毛花及其4个近缘种进行Illumina二代测序,共获得12个叶绿体基因组,并分析其结构特征与系统发育关系,为喉毛花属下物种分化研究提供可靠的分子依据。结果表明,(1)皱边喉毛花及其近缘种的叶绿体基因组均在150 kb左右,基因总数均为131个,其中编码基因81个,IR区核苷酸多态性较低,编码区比非编码区更保守;(2)除ndhB基因外,其余编码基因均受到纯化选择的作用,皱边喉毛花及其近缘种的密码子偏好性较弱;(3)基于蛋白编码序列(CDS)、第一、二位密码子位置(CDS~(1+2))、第三位密码子位置(CDS~3)以及筛选出的高度变异基因间隔区(ndhC_trnV-UAC、psbC_trnS-UGA和psbK_psbI)序列等不同数据集构建的系统发育关系高度一致,皱边喉毛花、镰萼喉毛花及长梗喉毛花相互嵌套。总之,皱边喉毛花及其近缘种的叶绿体基因组相似度极高,物种之间存在相互嵌套的系统发育关系。研究可加深对喉毛花属系统发育关系的理解,为喉毛花属下物种分化研究提供可靠的分子依据。
关键词喉毛花属 叶绿体基因组 密码子偏好性 纯化选择 系统发育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2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霜,余静雅,李孝平,等. 皱边喉毛花及其近缘种叶绿体基因组结构与进化分析[J]. 西北植物学报,2023,43(10):1629-1639.
APA 韩霜,余静雅,李孝平,牛玉,&张发起.(2023).皱边喉毛花及其近缘种叶绿体基因组结构与进化分析.西北植物学报,43(10),1629-1639.
MLA 韩霜,et al."皱边喉毛花及其近缘种叶绿体基因组结构与进化分析".西北植物学报 43.10(2023):1629-16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霜]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李孝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霜]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李孝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霜]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李孝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