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高寒草甸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及酶活性对不同退化程度的响应
郭龙欣; 杨永胜; 张秀娟; 王军邦; 张宇恒
2023
发表期刊冰川冻土
卷号45期号:05页码:1640-1651
摘要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及酶活性是反映植物生长速率和养分限制的重要因子。为探究三江源高寒草甸退化过程中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及酶活性的变化特征及相互作用关系,本研究采用野外采样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不同退化程度(原生植被、轻度退化、中度退化、重度退化)对三江源高寒草甸的土壤有机碳(SOC)、全碳(TC)、全氮(TN)、全磷(TP)、全钾(TK)含量、pH值、土壤化学计量比、酶活性的影响及相互作用关系。结果表明:(1)随退化程度的加剧,不同土层土壤中的SOC和TN含量整体呈降低趋势,TK含量呈递增趋势,不同土层差异不显著。TP含量表现为轻度退化最高,不同土层TP含量均大于0.7 g·kg~(-1),pH值随退化程度加剧变化不明显。(2)土壤C、N、P、K化学计量比整体随着退化程度的加剧呈降低趋势,其中碳氮比值变化较为稳定。(3)β-1,4-木糖苷酶(BX)、β-N-乙酰氨基葡萄糖苷酶(NAG)、酸性磷酸酶(AP)、β-纤维二糖苷酶(BCE)、β-葡萄糖苷酶(BG)五种酶活性在不同土层中均表现为轻度退化显著高于其他退化程度(P<0.05)。(4)土壤SOC、TN、TP含量及化学计量比与AP、BG、BCE、BX、NAG五种酶活性呈正相关关系,pH值与五种酶活性呈显著负相关关系(P <0.05)。综上,高寒草甸退化与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和土壤酶活性关系密切,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和酶活性在不同退化阶段表现出较大差异。本研究结果为高寒草甸不同退化阶段的治理与恢复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三江源 高寒草甸 退化程度 土壤化学计量特征 土壤水解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3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龙欣,杨永胜,张秀娟,等. 三江源高寒草甸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及酶活性对不同退化程度的响应[J]. 冰川冻土,2023,45(05):1640-1651.
APA 郭龙欣,杨永胜,张秀娟,王军邦,&张宇恒.(2023).三江源高寒草甸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及酶活性对不同退化程度的响应.冰川冻土,45(05),1640-1651.
MLA 郭龙欣,et al."三江源高寒草甸土壤化学计量特征及酶活性对不同退化程度的响应".冰川冻土 45.05(2023):1640-16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龙欣]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张秀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龙欣]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张秀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龙欣]的文章
[杨永胜]的文章
[张秀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