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小麦品种红农1号抗条锈性遗传分析
李宏胜; 郭阳; 王海庆; 姚强
2023
发表期刊青海大学学报
卷号41期号:05页码:46-52
摘要小麦条锈病是危害小麦产量和品质最严重的病害之一,选育新抗条锈病品种进行抗条锈基因合理布局可控制小麦条锈病,本文利用抗病性鉴定方法评价苗期和成株期红农1号对流行小麦条锈菌生理小种的抗病性,运用SPSS 20.0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检测其适合度,确定抗病基因数目、显隐性及遗传方式,并对CYR34的抗条锈菌基因进行遗传分析。结果表明:苗期红农1号对条锈菌生理小种CYR31、CYR32、CYR34均表现为抗病,尤其是对CYR31和CYR34表现为近免疫;田间接种CYR34成株期红农1号表现为近免疫。红农1号/高原448杂交群体中苗期F_1代均表现高抗,F_2代中240株表现抗病,75株表现感病,符合3∶1的抗/感分离比例;成株期F_1代表现高抗,F_2代中218株表现抗病,58株表现感病,符合3∶1的抗/感分离比例。综上可知,红农1号对CYR34具有全生育期抗性,其抗性由1对显性基因控制。该研究结果为红农1号抗病基因的定位和抗病育种利用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小麦条锈病 小麦资源 抗病基因 遗传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宏胜,郭阳,王海庆,等. 小麦品种红农1号抗条锈性遗传分析[J]. 青海大学学报,2023,41(05):46-52.
APA 李宏胜,郭阳,王海庆,&姚强.(2023).小麦品种红农1号抗条锈性遗传分析.青海大学学报,41(05),46-52.
MLA 李宏胜,et al."小麦品种红农1号抗条锈性遗传分析".青海大学学报 41.05(2023):46-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宏胜]的文章
[郭阳]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宏胜]的文章
[郭阳]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宏胜]的文章
[郭阳]的文章
[王海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