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水剂处理下呼伦贝尔地区燕麦草产量和营养成分差异分析

Abstract: 为降低干旱缺水对燕麦(Avena sativa)草产量和营养成分的影响,明确呼伦贝尔地区保水剂最佳施用量,本研究以燕麦‘青海444’为供试材料,研究并分析了两个试验点(特泥河试验站、鄂温克试验站)在不同保水剂浓度(0、30、60、75、90、105、120和135 kg·hm~(-2))下燕麦草产量、农艺性状和营养成分差异。结果表明:单因素试验,燕麦草产量、地下干重、粗蛋白含量不同保水剂之间无显著差异(P> 0.05),75 kg·hm~(-2)时草产量、单株总干重、地上干重、穗长、洗涤纤维含量等表现最好;不同试验点,特泥河试验站草产量、单株总干重、地下干重、株高、穗长、穗下节间长和粗脂肪含量均显著大于鄂温克试验站(P <0.05);双因素交互试验,特泥河试验站,保水剂浓度75kg·hm~(-2)时,草产量、单株总干重、株高和粗脂肪含量等指标均高于鄂温克试验站。综合比较得出,在特泥河试验站,施用75 kg·hm~(-2)保水剂时的燕麦综合性状表现最好。研究结果可为呼伦贝尔地区燕麦高效栽培提供参考。

Keyword: 燕麦 保水剂 草产量 农艺性状 营养成分 干旱 综合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