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海北高寒灌丛草甸(2003–2020年)与高寒矮生嵩草草甸(2002–2020年)生物量监测数据集
李杰霞; 张法伟; 张雷明; 于贵瑞; 李英年
2023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
卷号8期号:03页码:100-111
摘要青藏高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热点区域和敏感区域,高寒灌丛和高寒矮生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是高寒草甸主要类型,对青藏高原乃至全球的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生物量作为反映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功能的直接指标,是研究其生态系统功能及其他因素之间关系的有效途径。高寒灌丛与高寒矮生嵩草草甸生物量的准确测定和评估是科学认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生态功能的关键之一。位于青海省海北州的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海北站),自2003年和2002年分别开展高寒金露梅(Potentilla fruticosa)灌丛与高寒矮生嵩草生态系统生物量的科学监测,已分别连续积累了17年、18年的原始数据。为准确掌握青藏高原乃至全球高寒灌丛和高寒矮生嵩草草甸生态系统的碳汇潜力及准确预测其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长期响应等相关研究,现公开发表海北通量监测站区2003–2020年高寒灌丛、2002–2020年高寒矮生嵩草草甸相关生物量数据。本数据集包含金露梅灌丛草甸、高寒矮生嵩草草甸地上生物量和地下生物量,可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生物量时空动态的科学认知、遥感反演、模型验证提供地面观测数据,有助于高寒草甸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高寒草甸 生物量 高寒灌丛 矮生嵩草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杰霞,张法伟,张雷明,等. 海北高寒灌丛草甸(2003–2020年)与高寒矮生嵩草草甸(2002–2020年)生物量监测数据集[J]. 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2023,8(03):100-111.
APA 李杰霞,张法伟,张雷明,于贵瑞,&李英年.(2023).海北高寒灌丛草甸(2003–2020年)与高寒矮生嵩草草甸(2002–2020年)生物量监测数据集.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8(03),100-111.
MLA 李杰霞,et al."海北高寒灌丛草甸(2003–2020年)与高寒矮生嵩草草甸(2002–2020年)生物量监测数据集".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 8.03(2023):100-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杰霞]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张雷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杰霞]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张雷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杰霞]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张雷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