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裸鲤FXYD基因家族鉴定、分子进化及表达
周秉正; 陈生学; 刘思嘉; 祁得林; 祁洪芳; 汪洋; 赵凯; 田菲
2023
发表期刊水产科学
卷号42期号:05页码:760-774
摘要青海湖裸鲤是唯一一种适应青海湖高盐碱水环境的鲤科鱼类。苯丙氨酸-X-酪氨酸-天冬氨酸(FXYD)家族是一类小分子单跨膜蛋白,具有调节离子通道作用,在多种生物的盐度胁迫和盐度适应中发挥重要作用。笔者基于青海湖裸鲤全基因组数据,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鉴定到16个青海湖裸鲤FXYD(gpFXYD)基因,通过多重序列比对和系统进化分析,16个gpFXYD基因成员分属于5个亚型。共线性分析表明,青海湖裸鲤FXYD基因家族中12个成员起源于全基因组复制,且与斑马鱼FXYD基因存在共线性,推测全基因组复制导致了青海湖裸鲤FXYD基因的加倍。分子进化分析显示,gpFXYD1b/1c和gpFXYD5c/5d基因的进化选择压力(Ka/Ks)>1,表明其在进化过程中受到了正选择,可能发生了适应性进化。不同亚家族在青海湖裸鲤多种组织表达中,gpFXYD1s基因在青海湖裸鲤的心脏和脑组织特异性表达,而gpFXYD7s基因在青海湖裸鲤的脑组织中特异表达,分析gpFXYD基因不同亚型可能在不同组织中发挥功能。组织表达中,gpFXYD5s、gpFXYD6s、gpFXYD11s基因在青海湖裸鲤肾脏和鳃组织中出现显著表达变化,表明gpFXYD5s、gpFXYD6s以及gpFXYD11s可能与青海湖裸鲤在高盐度条件下的离子运输和渗透压调节密切相关。试验结果可为解析青海湖裸鲤盐度适应奠定基础,同时也可为水产动物耐盐分子育种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青海湖裸鲤 苯丙氨酸-X-酪氨酸-天冬氨酸 基因家族 组织表达 盐度 适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3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秉正,陈生学,刘思嘉,等. 青海湖裸鲤FXYD基因家族鉴定、分子进化及表达[J]. 水产科学,2023,42(05):760-774.
APA 周秉正.,陈生学.,刘思嘉.,祁得林.,祁洪芳.,...&田菲.(2023).青海湖裸鲤FXYD基因家族鉴定、分子进化及表达.水产科学,42(05),760-774.
MLA 周秉正,et al."青海湖裸鲤FXYD基因家族鉴定、分子进化及表达".水产科学 42.05(2023):760-7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秉正]的文章
[陈生学]的文章
[刘思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秉正]的文章
[陈生学]的文章
[刘思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秉正]的文章
[陈生学]的文章
[刘思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