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优势植物叶片解剖结构的影响
肖晴; 林轸荣; 姜风岩; 石丽娜; 赵洪鑫; 李永元; 祁进贤; 党志英; 董全民; 周华坤; 邵新庆
2023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1期号:10页码:3018-3025
摘要为探明优势植物叶片解剖结构对放牧的响应机制,本研究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依托6年的长期放牧平台,分析了不放牧、轻度放牧、中度放牧和重度放牧4种放牧处理对优势植物矮生嵩草(Kobresia humilis)和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叶解剖结构性状的影响。结果显示:放牧干扰造成紫花针茅叶长减小、叶保护组织厚度整体呈下降趋势;放牧强度的增加导致矮生嵩草叶长减小、叶厚变薄、最大导管直径减小,角质层厚和近轴面表皮细胞厚呈上升趋势。放牧会缩小优势植物最大导管直径在不同运输路径长度间的差异。因此,放牧促使高寒草甸优势植物的叶形态结构产生适应性变化以适应放牧干扰,反映了叶解剖结构具有高度的可塑性,并且矮生嵩草对放牧的敏感性较强。
关键词叶片解剖结构 高寒草甸 放牧强度 矮生嵩草 紫花针茅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晴,林轸荣,姜风岩,等. 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优势植物叶片解剖结构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23,31(10):3018-3025.
APA 肖晴.,林轸荣.,姜风岩.,石丽娜.,赵洪鑫.,...&邵新庆.(2023).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优势植物叶片解剖结构的影响.草地学报,31(10),3018-3025.
MLA 肖晴,et al."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优势植物叶片解剖结构的影响".草地学报 31.10(2023):3018-30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晴]的文章
[林轸荣]的文章
[姜风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晴]的文章
[林轸荣]的文章
[姜风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晴]的文章
[林轸荣]的文章
[姜风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