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乳酸调控小鼠支持细胞增殖和基因表达的潜在机制分析
张晓娜; 贾功雪; 伍仕鑫; 万瑞东; 王玉军; 杨其恩
2023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3期号:05页码:568-579
摘要精子发生是哺乳动物产生功能配子的细胞分化过程。作为曲细精管中唯一的体细胞,支持细胞为各级生精细胞提供结构、营养和调节支持,在精子发生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睾丸中支持细胞总量是决定精子数量和生育能力的关键因素。支持细胞在胚胎发育后期和新生期睾丸中增殖,在成年睾丸中停止增殖。已发表的数据表明,支持细胞分泌的乳酸为精子发育提供能量和调控信号,但乳酸是否调控支持细胞增殖并不清楚。本研究利用免疫组化染色证实乳酸脱氢酶A(LDHA)在支持细胞中表达。利用条件性敲除小鼠模型发现,LDHA功能缺失导致支持细胞明显减少。进一步分析发现,敲除小鼠睾丸中支持细胞增殖指数在胚胎期16.5 d和出生后0 d分别下降了17.0%和9.0%,细胞凋亡的比例分别增加了86.9%和459.0%。分离纯化的支持细胞在添加10 mmol/L乳酸的培养液中培养24 h后,与对照相比,936个基因显著差异表达,其中695个表达上调,241个表达下调。GO和KEGG富集分析显示,乳酸处理支持细胞的MAPK信号通路、PI3K-AKT信号通路显著上调,而DNA复制和氧化磷酸化显著下调。根据这些研究结果,可以得出结论:LDHA在小鼠支持细胞中表达,并对调节支持细胞增殖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乳酸 支持细胞 增殖 凋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3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娜,贾功雪,伍仕鑫,等. 乳酸调控小鼠支持细胞增殖和基因表达的潜在机制分析[J]. 兽类学报,2023,43(05):568-579.
APA 张晓娜,贾功雪,伍仕鑫,万瑞东,王玉军,&杨其恩.(2023).乳酸调控小鼠支持细胞增殖和基因表达的潜在机制分析.兽类学报,43(05),568-579.
MLA 张晓娜,et al."乳酸调控小鼠支持细胞增殖和基因表达的潜在机制分析".兽类学报 43.05(2023):568-5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娜]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伍仕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娜]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伍仕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娜]的文章
[贾功雪]的文章
[伍仕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