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野生维管植物名录
韩赟; 迟晓峰; 余静雅; 丁旭洁; 陈世龙; 张发起
2023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31期号:09页码:63-69
摘要为全面了解青海野生维管植物资源现状,为青海植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本底资料,本文在已有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全面收集青海植物研究的相关文献,结合多年野外调查数据和标本信息,整理并更新了青海野生维管植物名录,85.01%的物种和种下类型附有凭证标本(包括采集人、标本采集号和条码号)、产地、生境、分布等信息。青海共分布野生维管植物109科602属2,916种(含亚种、变种),其中,石松类和蕨类植物12科20属55种;裸子植物3科6属36种;被子植物94科576属2,825种,与《青海植物名录》相比增加了500种。统计结果显示,青海省野生维管植物中物种数排名前10位的优势科分别为菊科(346种)、禾本科(343种)、豆科(222种)、毛茛科(160种)、蔷薇科(146种)、十字花科(113种)、列当科(96种)、龙胆科(90种)、莎草科(86种)和石竹科(84种),总计1,686种,占青海野生维管植物总数的57.82%;排名前5位的优势属分别为黄芪属(Astragalus,95种)、马先蒿属(Pedicularis, 83种)、风毛菊属(Saussurea, 76种)、蒿属(Artemisia, 66种)和薹草属(Carex, 65种);科的组成以小于20种的科为主,属的组成以小于5种的属为主。同时,本名录共收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7种(均为二级),分属17科25属。本名录将为青海植物本底资源调查、野外监测、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植物多样性 野生维管植物 植物名录 植物分类 青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3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赟,迟晓峰,余静雅,等. 青海野生维管植物名录[J]. 生物多样性,2023,31(09):63-69.
APA 韩赟,迟晓峰,余静雅,丁旭洁,陈世龙,&张发起.(2023).青海野生维管植物名录.生物多样性,31(09),63-69.
MLA 韩赟,et al."青海野生维管植物名录".生物多样性 31.09(2023):63-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赟]的文章
[迟晓峰]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赟]的文章
[迟晓峰]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赟]的文章
[迟晓峰]的文章
[余静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