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芫花素等黄酮类化合物对阿尔兹海默症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王洪伦; 付洋洋; 铁芳芳
2023
发表期刊青海科技
卷号30期号:04页码:46-55
摘要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退行性疾病,以Aβ沉积形成斑块、Tau蛋白过度磷酸化形成神经纤维缠结为主要病理表现。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种自然界广泛存在的次级代谢产物,具有神经保护作用。该研究以冈田酸(OA)诱导人神经母细胞瘤SH-SY5Y建立Tau蛋白过度磷酸化的AD体外细胞模型,基于该细胞模型对青藏高原特色植物中的黄酮类化合物进行体外抗AD活性的研究。利用Western blot检测Ser396位点的磷酸化水平,评价黄酮类化合物对该模型的保护作用。并利用上述AD模型研究筛选得到的黄酮类化合物对线粒体功能(活性氧和膜电势)以及相关蛋白表达水平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筛选得到的有效化合物芫花素(T8)可通过降低Tau蛋白过度磷酸化、改善线粒体功能障碍和降低细胞内ROS等方面起到神经保护作用,对进一步开发预防或治疗AD药物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关键词黄酮类化合物 芫花素 Tau蛋白过度磷酸化 线粒体功能 构效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4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洪伦,付洋洋,铁芳芳. 芫花素等黄酮类化合物对阿尔兹海默症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J]. 青海科技,2023,30(04):46-55.
APA 王洪伦,付洋洋,&铁芳芳.(2023).芫花素等黄酮类化合物对阿尔兹海默症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青海科技,30(04),46-55.
MLA 王洪伦,et al."芫花素等黄酮类化合物对阿尔兹海默症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青海科技 30.04(2023):46-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洪伦]的文章
[付洋洋]的文章
[铁芳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洪伦]的文章
[付洋洋]的文章
[铁芳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洪伦]的文章
[付洋洋]的文章
[铁芳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