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西伯利亚白刺NsMYB5调控果实花青素生物合成
包雪梅; 宗渊; 胡娜; 刘宝龙; 王洪伦
2023
发表期刊西北农业学报
卷号32期号:08页码:1215-1222
摘要基于西伯利亚白刺红果、黑果果皮转录组数据,本研究筛选并克隆获得一个与西伯利亚白刺果实花青素和原花青素合成代谢相关的R2R3-MYB转录因子,命名为 NsMYB5。该基因ORF为840 bp,编码279个氨基酸, NsMYB5具有完整的SANT、MYB domain及HLH-MYB domain结构域,属于R2R3-MYB转录因子,与调控花青素和原花青素合成相关的香雪兰 FhMYB5同源性较高。过表达 NsMYB5烟草花瓣和雄蕊积累大量花青素,呈现深紫色,而叶片和茎仅有少量花青素积累,局部呈现淡紫色。转基因株系中花的花青素和原花青素含量均显著高于野生型(P<0.05)。结果表明, NsMYB5可以正向调控花青素和原花青素的合成,这为西伯利亚白刺果实果皮呈色的分子遗传机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西伯利亚白刺 NsMYB5 花青素 原花青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4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包雪梅,宗渊,胡娜,等. 西伯利亚白刺NsMYB5调控果实花青素生物合成[J]. 西北农业学报,2023,32(08):1215-1222.
APA 包雪梅,宗渊,胡娜,刘宝龙,&王洪伦.(2023).西伯利亚白刺NsMYB5调控果实花青素生物合成.西北农业学报,32(08),1215-1222.
MLA 包雪梅,et al."西伯利亚白刺NsMYB5调控果实花青素生物合成".西北农业学报 32.08(2023):1215-12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雪梅]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胡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雪梅]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胡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包雪梅]的文章
[宗渊]的文章
[胡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