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数据融合的藏药五脉绿绒蒿品质评价及其环境影响因素研究
龙若兰; 冯丹; 李佩佩; 李朵; 孙菁
2023
发表期刊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卷号40期号:13页码:1810-1817
摘要目的 运用光谱数据融合策略建立藏药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含量快速检测模型,探讨环境因素对五脉绿绒蒿生物碱类物质积累的影响。方法 分别采集19个不同产地的五脉绿绒蒿的近红外光谱(near-infrared,NIR)、中红外光谱(mid-infrared,MIR)和中红外衰减全反射光谱(attenuated total reflectance,ATR),利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总生物碱的含量,采用主成分回归方法分别建立3个单一光谱模型和2个数据融合定量检测模型,通过Pearson相关性分析探讨地理因子、气候因子、土壤因子等不同环境因素与总生物碱含量的关系。结果 经数据融合后,NIR+ATR模型效果较好,其校正集相关系数、预测集相关系数、校正集均方根误差、预测集均方根误差值分别为0.980 3,0.997 2,0.060 3,0.063 3,且残差预测偏差>4。海拔、年均降水量与总生物碱含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纬度、年均温度与总生物碱含量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土壤全氮和碱解氮与总生物碱含量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结论 光谱数据融合可以增强模型的预测能力,五脉绿绒蒿生物碱类物质的积累同时受大的地理环境因子和小环境土壤因子及气象因子的影响。本研究可为五脉绿绒蒿快速质量评价及资源合理利用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红外光谱 数据融合 五脉绿绒蒿 总生物碱 品质评价 环境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5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若兰,冯丹,李佩佩,等. 基于数据融合的藏药五脉绿绒蒿品质评价及其环境影响因素研究[J].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23,40(13):1810-1817.
APA 龙若兰,冯丹,李佩佩,李朵,&孙菁.(2023).基于数据融合的藏药五脉绿绒蒿品质评价及其环境影响因素研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40(13),1810-1817.
MLA 龙若兰,et al."基于数据融合的藏药五脉绿绒蒿品质评价及其环境影响因素研究".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40.13(2023):1810-18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冯丹]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冯丹]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冯丹]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