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4种宿主植物对根内球囊霉和摩西球囊霉的扩繁效果及菌根接种效应
张海娟; 芦光新; 范月君; 马坤; 赵阳安
2023
发表期刊草原与草坪
卷号43期号:03页码:84-91
摘要【目的】拓宽丛枝菌根(Arbuscular mycorrhizal,AM)真菌扩繁的宿主植物范围,推进AM真菌在退化草地生态修复中的应用进程。【方法】以阿坝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 cv. Aba)、川草2号老芒麦(Elymus sibiricus cv. Chuancao No 2)、北林201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cv. Beilin201)和白三叶草(Trifolium repens)为宿主植物,对根内球囊霉(Glomus intraradices,GI)和摩西球囊霉(Glomus mosseae,GM)进行了扩繁,并测定了4种宿主的菌根接种效应。【结果】4种宿主植物均能与GI和GM识别共生形成菌根,菌根侵染率均为:白三叶草>北林201紫花苜蓿>阿坝垂穗披碱草>川草2号老芒麦;栽培两个月后,用白三叶扩繁的GI组和GM组的孢子密度均最高。接种GI和GM后,4种宿主植物的株高、生物量和叶绿素含量均不同程度增加。【结论】多年生禾本科牧草和豆科牧草均可作为扩繁根内球囊霉和摩西球囊霉的宿主植物,以白三叶草为宿主时扩繁效果最佳。
关键词丛枝菌根真菌 宿主植物 菌根侵染率 孢子密度 植物生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6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海娟,芦光新,范月君,等. 4种宿主植物对根内球囊霉和摩西球囊霉的扩繁效果及菌根接种效应[J]. 草原与草坪,2023,43(03):84-91.
APA 张海娟,芦光新,范月君,马坤,&赵阳安.(2023).4种宿主植物对根内球囊霉和摩西球囊霉的扩繁效果及菌根接种效应.草原与草坪,43(03),84-91.
MLA 张海娟,et al."4种宿主植物对根内球囊霉和摩西球囊霉的扩繁效果及菌根接种效应".草原与草坪 43.03(2023):84-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娟]的文章
[芦光新]的文章
[范月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娟]的文章
[芦光新]的文章
[范月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娟]的文章
[芦光新]的文章
[范月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