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土壤种子库的影响
许明圆; 朱文琰; 杨畅; 王娅琳; 徐世晓; 赵凌平; 孙平
2023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卷号40期号:06页码:1461-1471
摘要以青海省贵南县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采用地上植被调查和室内萌发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不同放牧强度下土壤种子库的特征及其与地上植被的关系进行研究,并探讨放牧条件下地上植被、土壤种子库和土壤理化性质三者的联系,拟为高寒地区的植被恢复和草地管理提供科学参考。结果表明:1)随放牧强度的增加,土壤种子库密度呈现出“单驼峰”型趋势。2)无论是禁牧还是放牧样地,种子主要集中于0-5 cm表层土壤,且随土层的加深而减少。3)高寒草甸土壤种子库与地上植被的相似性整体较低,在中度放牧样地中杂类草占主导地位,群落物种多样性增加,相似性相对较高;在禁牧样地中种群趋于平衡且枯落层较厚,相似性最低。4)放牧干扰后,植物群落高度整体降低,地上植被盖度增加,种子库的密度增大;且较低的磷含量有利于种子的储存。综上,高寒草甸适度的放牧干扰有利于维持草地群落的物种多样性,提高种子库种子的储存,从而促进地上植被的更新建植,进而维持草地生态系统稳定。
关键词放牧梯度 高寒草甸 土壤种子库密度 植物功能群 物种多样性 相似性指数 土壤理化性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6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明圆,朱文琰,杨畅,等. 不同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土壤种子库的影响[J]. 草业科学,2023,40(06):1461-1471.
APA 许明圆.,朱文琰.,杨畅.,王娅琳.,徐世晓.,...&孙平.(2023).不同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土壤种子库的影响.草业科学,40(06),1461-1471.
MLA 许明圆,et al."不同放牧强度对高寒草甸土壤种子库的影响".草业科学 40.06(2023):1461-14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明圆]的文章
[朱文琰]的文章
[杨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明圆]的文章
[朱文琰]的文章
[杨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明圆]的文章
[朱文琰]的文章
[杨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