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紫色悬钩子提取物对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
刘悦; 余松; 韩永霞; 铁芳芳; 童丽; 杨芳
2023
发表期刊中国药理学通报
卷号39期号:06页码:1090-1096
摘要目的 研究紫色悬钩子提取物对3T3-L1前脂肪细胞成脂分化的影响,进一步探讨紫色悬钩子对脂肪细胞代谢的潜在机制,为肥胖症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依据。方法 MCI中压色谱柱分离制备紫色悬钩子提取物。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油红O染色及试剂盒检测分析细胞的脂质积累水平。Western blot检测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C/EBPα)、腺苷5'-单磷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及磷酸化的AMPK(p-AMPK)蛋白的表达。结果 当紫色悬钩子提取物的质量浓度≤100 mg·L~(-1)时,对细胞活力的影响无明显变化(P<0.05),其中Fr.2、Fr.3、Fr.4、Fr.5可降低细胞中脂质的积累(P<0.05)。Fr.1低剂量组(10 mg·L~(-1))和Fr.4的高剂量组(100 mg·L~(-1))可以减少细胞中总胆固醇(TC)和三酰甘油(TG)含量,降低PPARγ、C/EBPα,升高p-AMPK的蛋白表达(P<0.05)。结论 紫色悬钩子提取物可能是通过激活AMPK蛋白,抑制PPARγ信号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从而降低细胞中脂质的积累。
关键词紫色悬钩子提取物 3T3-L1脂肪细胞 脂质积累 脂质代谢 PPARγ AMPK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悦,余松,韩永霞,等. 紫色悬钩子提取物对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J]. 中国药理学通报,2023,39(06):1090-1096.
APA 刘悦,余松,韩永霞,铁芳芳,童丽,&杨芳.(2023).紫色悬钩子提取物对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39(06),1090-1096.
MLA 刘悦,et al."紫色悬钩子提取物对3T3-L1前脂肪细胞分化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 39.06(2023):1090-10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悦]的文章
[余松]的文章
[韩永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悦]的文章
[余松]的文章
[韩永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悦]的文章
[余松]的文章
[韩永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