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流域南岸温性草原CO_2排放特征对模拟降雨变化的响应
李星玥; 杜岩功; 陈克龙; 杨紫唯
2023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1期号:08页码:2496-2504
摘要近20年,青海湖流域降雨量呈增加趋势。为准确揭示降雨变化对青海湖流域草地生态系统温性草原CO_2排放速率的影响及调控因素,本研究以温性草原为研究对象,原位监测不同降雨处理下CO_2排放特征,基于主成分和回归模型分析,解析CO_2排放特征的主要调控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生长季5—8月各降雨处理下温性草原CO_2基本为排放状态。5—8月五种实验处理下草地CO_2平均排放速率之和的顺序为J25>Z75>CK>Z25>J75。增雨控制下CO_2排放为自然对照的-3.53%~65.64%,减雨控制下CO_2排放为自然对照的-33.35%~83.85%。降雨变化显著影响土壤湿度、生物量及土壤理化性质,雨季未到时CO_2排放主要靠根系呼吸,雨季来临时土壤湿度对CO_2排放影响显著高于土壤温度。并通过逐步回归分析法将影响因子进行逐步筛选,建立与CO_2排放速率之间的回归方程模型,与各影响因子同CO_2排放速率的相关分析相互印证,这对未来青海湖流域暖湿化背景下的温性草原CO_2排放速率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青海湖流域 温性草原 不同降雨处理 CO_2排放速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7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星玥,杜岩功,陈克龙,等. 青海湖流域南岸温性草原CO_2排放特征对模拟降雨变化的响应[J]. 草地学报,2023,31(08):2496-2504.
APA 李星玥,杜岩功,陈克龙,&杨紫唯.(2023).青海湖流域南岸温性草原CO_2排放特征对模拟降雨变化的响应.草地学报,31(08),2496-2504.
MLA 李星玥,et al."青海湖流域南岸温性草原CO_2排放特征对模拟降雨变化的响应".草地学报 31.08(2023):2496-25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星玥]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星玥]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星玥]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