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诱导方式下小鼠抑郁模型的比较研究
李佩佩; 王硕; 陈涛; 龙若兰; 冯丹; 卫阳飞; 宋志博; 李玉林; 孙菁
2023
发表期刊生理学报
卷号75期号:03页码:379-389
摘要本文旨在比较不同抑郁模型诱导方式的效果。将昆明小鼠随机分为慢性温和不可预知性应激(chronic unpredictable mild stress, CUMS)组、皮质酮(corticosterone, CORT)组及CUMS+CORT组(CC组)。CUMS组接受CUMS刺激4周,CORT组每天腹股沟皮下注射20 mg/kg CORT,共给药3周;CC组同时接受CUMS刺激和CORT给药。各组分别设立正常组做对照。建模结束后,用强迫游泳试验(forced swimming test, FST)、悬尾试验(tail suspension test, TST)和糖水偏好试验(sucrose preference test, SPT)检测小鼠行为学变化,用ELISA试剂盒检测小鼠血清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5-羟色胺(5-hydroxytryptamine, 5-HT)和CORT水平,同时采集和分析小鼠血清衰减全反射(attenuated total refraction, ATR)谱图,最后用HE染色法检测小鼠脑组织形态变化。结果显示,CUMS及CC组小鼠的体重显著降低。三组小鼠在FST和TST中不动时间没有显著变化,而CUMS及CC组小鼠糖水偏好显著降低(P <0.05)。CORT及CC组小鼠血清5-HT水平显著降低,CUMS、CORT及CC组小鼠血清BDNF和CORT水平无显著变化。和各自的正常组相比,三组小鼠血清ATR一维谱图没有显著差异;谱图一阶导数的差谱分析结果显示,CORT组与自身正常组差异最大,其次是CUMS处理组。三组小鼠海马区结构均遭到了破坏。以上结果提示,CORT和CC处理均能成功构建抑郁模型,CORT模型效果优于CC模型,因此可利用CORT诱导进行昆明小鼠抑郁模型的建立。
关键词小鼠抑郁模型 慢性温和不可预知性应激 皮质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8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佩佩,王硕,陈涛,等. 不同诱导方式下小鼠抑郁模型的比较研究[J]. 生理学报,2023,75(03):379-389.
APA 李佩佩.,王硕.,陈涛.,龙若兰.,冯丹.,...&孙菁.(2023).不同诱导方式下小鼠抑郁模型的比较研究.生理学报,75(03),379-389.
MLA 李佩佩,et al."不同诱导方式下小鼠抑郁模型的比较研究".生理学报 75.03(2023):379-3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王硕]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王硕]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王硕]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