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食物蛋白质含量对高原鼠兔免疫功能的影响
张璐; 吴学琴; 陈慧青; 董昕; 尚国珍; 吴雁; 边疆晖
2023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3期号:03页码:293-303
摘要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不仅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小型植食性哺乳动物,也是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关键物种,其种群数量随着过度放牧引起的草地退化而急剧增加。我们近期的研究发现,随着高寒草地退化,高原鼠兔的免疫力明显增强,推测可能与退化的高寒草地中丰富的高蛋白质食物资源有关。为了进一步验证上述推测,本研究在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地区的重度退化草地中,选取6块70 m×70 m的实验样地,通过添加蛋白质含量为20%和5%的兔颗粒饲料及不添加饲料处理,测定了高原鼠兔的粪便皮质醇(Fecal cortisol metabolite, FCM)含量、植物血凝素反应(Phytohemagglutinin, PHA)、血清抗匙孔血蓝蛋白(Keyhole limpet haemoeyanin, KLH)的IgG水平含量和肠道寄生物感染状况,以验证丰富的高蛋白质食物资源可增加高原鼠兔的免疫力的假设。结果表明,添加20%蛋白质含量的饲料显著降低了高原鼠兔的FCM含量,显著增加了PHA反应和抗KLH的IgG含量,显著降低了球虫的感染率和绦虫的感染强度。该结果验证了上述假设,并认为在退化的高寒草地中,高蛋白质食物通过缓解高原鼠兔的应激―免疫―寄生物感染状况之间的恶性循环,从而促进高原鼠兔种群增长。
关键词食物粗蛋白质 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 免疫能力 应激 寄生物感染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8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璐,吴学琴,陈慧青,等. 食物蛋白质含量对高原鼠兔免疫功能的影响[J]. 兽类学报,2023,43(03):293-303.
APA 张璐.,吴学琴.,陈慧青.,董昕.,尚国珍.,...&边疆晖.(2023).食物蛋白质含量对高原鼠兔免疫功能的影响.兽类学报,43(03),293-303.
MLA 张璐,et al."食物蛋白质含量对高原鼠兔免疫功能的影响".兽类学报 43.03(2023):293-3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陈慧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陈慧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璐]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陈慧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