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馆藏标本分析青藏高原雀形目鸟类物种和功能多样性
陈晓澄; 张鹏展; 康斌; 刘林山; 赵亮
2023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31期号:05页码:26-36
摘要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两个主要研究内容,研究不同区域物种多样性和功能多样性可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本研究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馆藏的青藏高原11个生态地理分区雀形目鸟类为研究对象,结合其性状数据,计算3种物种α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Shannon熵和Pielou均匀度)、3种功能α多样性指数(功能丰富度、功能均匀度和功能离散度)、物种和功能β多样性及其对应的周转和嵌套成分,并分析了物种多样性与功能多样性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青藏高原鸟类物种α多样性呈东南高、西北低的趋势。功能丰富度和功能均匀度显示出明显的空间差异,全区物种丰富度和功能丰富度平均值较低,功能离散度在全区均较高;(2)物种β多样性高于功能β多样性,但二者整体均具有较高的数值。物种β多样性主要由周转成分构成,而嵌套和周转成分在功能β多样性中占比接近;(3)功能丰富度与物种丰富度及Shannon熵呈显著正相关关系。物种和功能β多样性呈显著相关关系,物种和功能周转成分贡献率呈显著相关关系。以上结果表明功能丰富度较高的分区中鸟类占据较大的功能性状空间,而分区中功能均匀度和功能离散度较高则体现出鸟类可以更均匀、更有效地利用食物资源。结合物种和功能α、β多样性可以很好地表征鸟类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的关系。
关键词青藏高原 鸟类 生态地理分区 物种多样性 功能多样性 α多样性 β多样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8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晓澄,张鹏展,康斌,等. 基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馆藏标本分析青藏高原雀形目鸟类物种和功能多样性[J]. 生物多样性,2023,31(05):26-36.
APA 陈晓澄,张鹏展,康斌,刘林山,&赵亮.(2023).基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馆藏标本分析青藏高原雀形目鸟类物种和功能多样性.生物多样性,31(05),26-36.
MLA 陈晓澄,et al."基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馆藏标本分析青藏高原雀形目鸟类物种和功能多样性".生物多样性 31.05(2023):26-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晓澄]的文章
[张鹏展]的文章
[康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晓澄]的文章
[张鹏展]的文章
[康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晓澄]的文章
[张鹏展]的文章
[康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