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波兰小麦在青藏高原饲用性能的评价
赵彩霞; 沈吉成; 尹淑香; 叶发慧; 杨淼思; 刘瑞娟; 刘德梅; 张怀刚; 沈裕虎; 陈文杰
2023
发表期刊作物学报
卷号49期号:11页码:3017-3028
摘要青藏高原是世界典型的高寒牧区,气候寒冷干燥,生态环境脆弱,天然草原初级生产力水平低下,人工草场现有适宜草种单一,品质较差,难以满足放牧家畜的营养需求,急需筛选和培育适宜该地区种植的优质饲用作物。本研究对40份波兰小麦饲用相关性状进行了测定,运用熵权法对测定指标进行了权重确定,采用灰色关联度进行了综合评价,以期筛选出适宜青藏高原等高寒牧区种植的波兰小麦优异饲用种质资源。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供试材料籽粒产量权重最高为7.04%,开花期鲜草产量次之为6.98%,同时籽粒和鲜草产量变异系数(%)均较高,分别为28.57%和22.26%;(2)饲用品质分析表明,供试波兰小麦植株、籽粒中粗蛋白含量均较高,分别为23.86%和20.28%,植株ADF、NDF含量较低;(3)关联分析表明,综合评价较高的3个品种分别为来自阿根廷的9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18号和来自罗马尼亚的20号,其中20号综合评价最高为0.635, 18号为0.617, 9号为0.607。上述综合评价较高、饲用性状较突出的材料可作为筛选和培育青藏高原等高寒牧区高蛋白含量优质禾本科牧草的良好供试材料。
关键词波兰小麦 饲草产量 籽粒产量 饲用品质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8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彩霞,沈吉成,尹淑香,等. 波兰小麦在青藏高原饲用性能的评价[J]. 作物学报,2023,49(11):3017-3028.
APA 赵彩霞.,沈吉成.,尹淑香.,叶发慧.,杨淼思.,...&陈文杰.(2023).波兰小麦在青藏高原饲用性能的评价.作物学报,49(11),3017-3028.
MLA 赵彩霞,et al."波兰小麦在青藏高原饲用性能的评价".作物学报 49.11(2023):3017-30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彩霞]的文章
[沈吉成]的文章
[尹淑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彩霞]的文章
[沈吉成]的文章
[尹淑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彩霞]的文章
[沈吉成]的文章
[尹淑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