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黑果枸杞花青素提取物的初步毒性评价
闫淑萍; 王硕; 陈涛; 申诚; 张永兰; 赵景阳; 冯斌; 罗芳; 李玉林
2023
发表期刊现代食品科技
卷号39期号:09页码:33-41
摘要该文评价了黑果枸杞花青素提取物(Anthocyanins extract of Lycium ruthenicum,AEL)的急性毒性和亚急性毒性。采用固定剂量法一次灌胃AEL 8 000 mg/kg进行经口急性毒性试验,观察小鼠毒性反应,记录14 d内一般状态。选取SD大鼠进行30 d喂养试验,记录大鼠体质量和体征变化,实验结束时进行尿液生化指标、血液学指标、血清生化指标检查,并观察脏器形态变化,计算脏体系数和脏脑系数。研究发现:急性毒性试验中,小鼠无不良反应,体质量正常增长,解剖脏器未见明显异常;连续灌胃30d后,各组大鼠体质量正常增长,未见明显中毒反应;与对照组比较,高剂量组雌性大鼠单核细胞百分比(M%)显著升高(P<0.05),AST/ALT的比值显著降低(P<0.05);高剂量组雄性大鼠血清Cl~-、脾脏系数高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大鼠其余尿液生化指标、血液学指标、血清生化指标、脏体系数和脏脑系数无明显异常。结果表明:小鼠对AEL的单次灌胃最大耐受剂量不低于8 000 mg/kg;连续灌胃30 d,大鼠未见明显中毒反应,AEL在该实验条件下无急性、亚急性毒性,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关键词黑果枸杞花青素提取物 急性毒性 亚急性毒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8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淑萍,王硕,陈涛,等. 黑果枸杞花青素提取物的初步毒性评价[J]. 现代食品科技,2023,39(09):33-41.
APA 闫淑萍.,王硕.,陈涛.,申诚.,张永兰.,...&李玉林.(2023).黑果枸杞花青素提取物的初步毒性评价.现代食品科技,39(09),33-41.
MLA 闫淑萍,et al."黑果枸杞花青素提取物的初步毒性评价".现代食品科技 39.09(2023):33-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淑萍]的文章
[王硕]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淑萍]的文章
[王硕]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闫淑萍]的文章
[王硕]的文章
[陈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