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胡杨PeuTCP6基因在毛白杨中过量表达引起叶形改变
马晓东; 李超峰; 罗克明
2023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卷号21期号:22页码:7309-7317
摘要为进一步验证胡杨PeuTCP6基因调控叶形发育的功能并初步分析其分子机制,本研究在毛白杨(Populus tomentosa)中超量表达PeuTCP6基因,并对获得的超表达株系进行了表型分析和转录组分析。表型分析发现,超量表达PeuTCP6的转基因毛白杨植株幼叶出现向远轴侧卷曲的现象,叶片叶面积显著减小,并且叶片变窄,叶指数显著增加,叶片表皮细胞显著增大。亚细胞定位分析显示,PeuTCP6蛋白定位于细胞核。转录组分析表明,超量表达PeuTCP6的毛白杨植株中有6 709个基因表达存在差异,其中3 423个基因表达水平上调,3 285个基因表达水平下调。其中,参与叶形发育调控的HD-ZIP Ⅲ家族基因、ARF4、CRF2、HEC1、ARR4等基因表达水平降低,而YABBY家族基因、GRF5、COL5、AS1等基因表达水平则有所升高;SPL家族基因则出现了表达水平的分化,SPL8、SPL10和SPL13表达水平升高,而SPL14表达水平则降低。本研究验证了胡杨PeuTCP6基因对叶形发育调控的功能,为后续分子机制的阐述提供了研究基础。
关键词胡杨 叶形 TCP转录因子 转录组测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8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晓东,李超峰,罗克明. 胡杨PeuTCP6基因在毛白杨中过量表达引起叶形改变[J]. 分子植物育种,2023,21(22):7309-7317.
APA 马晓东,李超峰,&罗克明.(2023).胡杨PeuTCP6基因在毛白杨中过量表达引起叶形改变.分子植物育种,21(22),7309-7317.
MLA 马晓东,et al."胡杨PeuTCP6基因在毛白杨中过量表达引起叶形改变".分子植物育种 21.22(2023):7309-73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晓东]的文章
[李超峰]的文章
[罗克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晓东]的文章
[李超峰]的文章
[罗克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晓东]的文章
[李超峰]的文章
[罗克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