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和黄河源区草地牧草养分、理论承载力及饲用价值

摘要: 本研究通过对长江源区和黄河源区天然草地的实地调查取样及对牧草概略养分的测定,估算了区域内草地产草量、理论载畜量、能值及牧草饲用价值。结果显示:草地可食牧草比例在73%~85%之间,表明研究区高寒草地牧草可食性较好;牧草粗蛋白平均含量在10%~13%之间,粗脂肪含量处于1.5%~2%之间,酸性洗涤纤维含量低于30%,牧草饲喂价值均在120以上,表明研究区天然牧草的营养质量及饲喂价值均较好;基于草地产草量,以及对草地的合理利用,建议两源区高寒草甸放牧强度为1.27羊单位·ha~(-1),高寒草原为0.54羊单位·ha~(-1)。综合而言,黄河源区牧草产量高于长江源区,而长江源区牧草营养及饲喂价值高于黄河源区。就草地类型而言,高寒草甸在草产量、品质及其饲喂价值上均优于高寒草原。建议在牧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区分草地类型合理安排放牧强度,以保证天然草地的可持续利用。

关键词: 三江源 草地载畜量 牧草养分 饲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