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低温逆境对青藏高原小嵩草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
师生波; 师瑞; 周党卫; 李天才; 张雯
2023
发表期刊甘肃农业大学学报
卷号58期号:04页码:201-211
摘要【目的】探究低温逆境对高山植物叶片PSⅡ反应中心光化学效率的影响,明确光合机构的适宜运行温度。【方法】应用叶绿素荧光图像分析手段,以青藏高原典型寒冷中生植物小嵩草(Kobresia pygmaea)为材料,研究低温对叶片PSII光化学效率和非光化学猝灭的影响。【结果】PSⅡ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F_v/F_m)在5℃至15℃时较高(P<0.05)。低温可影响PSⅡ光化学效率和非光化学猝灭的光响应过程,引起稳态作用光强下PSⅡ运行效率(F_q′/F_m′)和PSⅡ效率因子(F_q′/F_v′)的降低,以及非光化学猝灭(NPQ)的增高,并导致PSⅡ反应中心光化学效率的变异系数(CV)升高。低温对PSⅡ最大效率(F_v′/F_m′)和NPQ总变异的贡献较强光明显,但F_q′/F_m′、F_v′/F_m′、F_q′/F_v′和NPQ均没有呈现低温和强光的交互效应,即使模拟-5℃的低温也未能完全抑制光合机构的活性。【结论】低温可导致小嵩草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不稳定性增高,植株在承受逆境胁迫的同时,又表现出对高寒生境的极强适应性和耐性,是形成高寒小嵩草草甸地带性分布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低温逆境 青藏高原 小嵩草 叶绿素荧光 PSⅡ非光化学猝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9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生波,师瑞,周党卫,等. 低温逆境对青藏高原小嵩草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J]. 甘肃农业大学学报,2023,58(04):201-211.
APA 师生波,师瑞,周党卫,李天才,&张雯.(2023).低温逆境对青藏高原小嵩草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甘肃农业大学学报,58(04),201-211.
MLA 师生波,et al."低温逆境对青藏高原小嵩草叶片PSⅡ光化学效率的影响".甘肃农业大学学报 58.04(2023):201-2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师瑞]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师瑞]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师瑞]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