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发汗”处理对麻花艽药材有效成分的影响
李晶晶; 王博; 王玲玲; 陈志; 周国英
2023
发表期刊中华中医药杂志
卷号38期号:04页码:1809-1814
摘要目的:“发汗”是麻花艽产地加工中一种特殊的处理方式,明确麻花艽“发汗”加工的必要性,以及不同“发汗”药垛高度和不同“发汗”时长对青海产地麻花艽有效成分含量的影响,为麻花艽药材的“发汗”加工提供参考。方法:采用HPLC指纹图谱技术对“发汗”和不“发汗”麻花艽中5种有效成分进行指纹图谱分析和含量测定。结果:HPLC指纹图谱分析发现“发汗”与不“发汗”的麻花艽药材之间相似度≥0.998,二者指纹图谱相似度较高,整体化学成分较相似;药垛高度为75 cm的“发汗”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于不“发汗”药材和其他药垛高度“发汗”药材;“发汗”72 h干燥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于其他“发汗”时长处理药材。结论:麻花艽“发汗”产地加工方法具有科学性,堆置“发汗”的药垛高度对麻花艽有效成分含量有影响,建议麻花艽“发汗”加工时药垛高度以75 cm为宜,青海产地麻花艽最佳“发汗”时长为72 h。
关键词麻花艽 发汗 药垛高度 发汗时长 指纹图谱 有效成分 产地加工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9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晶晶,王博,王玲玲,等. 不同“发汗”处理对麻花艽药材有效成分的影响[J]. 中华中医药杂志,2023,38(04):1809-1814.
APA 李晶晶,王博,王玲玲,陈志,&周国英.(2023).不同“发汗”处理对麻花艽药材有效成分的影响.中华中医药杂志,38(04),1809-1814.
MLA 李晶晶,et al."不同“发汗”处理对麻花艽药材有效成分的影响".中华中医药杂志 38.04(2023):1809-18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晶晶]的文章
[王博]的文章
[王玲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晶晶]的文章
[王博]的文章
[王玲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晶晶]的文章
[王博]的文章
[王玲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