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发汗”处理对麻花艽药材有效成分的影响

摘要: 目的:“发汗”是麻花艽产地加工中一种特殊的处理方式,明确麻花艽“发汗”加工的必要性,以及不同“发汗”药垛高度和不同“发汗”时长对青海产地麻花艽有效成分含量的影响,为麻花艽药材的“发汗”加工提供参考。方法:采用HPLC指纹图谱技术对“发汗”和不“发汗”麻花艽中5种有效成分进行指纹图谱分析和含量测定。结果:HPLC指纹图谱分析发现“发汗”与不“发汗”的麻花艽药材之间相似度≥0.998,二者指纹图谱相似度较高,整体化学成分较相似;药垛高度为75 cm的“发汗”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于不“发汗”药材和其他药垛高度“发汗”药材;“发汗”72 h干燥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于其他“发汗”时长处理药材。结论:麻花艽“发汗”产地加工方法具有科学性,堆置“发汗”的药垛高度对麻花艽有效成分含量有影响,建议麻花艽“发汗”加工时药垛高度以75 cm为宜,青海产地麻花艽最佳“发汗”时长为72 h。

关键词: 麻花艽 发汗 药垛高度 发汗时长 指纹图谱 有效成分 产地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