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紫花苜蓿种植对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杜岩功; 张香运; 王云英; 樊博
2023
发表期刊畜牧与饲料科学
卷号44期号:02页码:98-102
摘要[目的]研究紫花苜蓿种植对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及主要调控因素。[方法]基于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筛选36篇已发表的相关论文。以清耕为对照,采用Meta方法,分析紫花苜蓿种植对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气象因子和土壤理化性质对土壤有机碳、速效氮、速效钾、全氮含量以及土壤含水率和容重的影响强度。[结果]种植紫花苜蓿极显著(P<0.001)增加了农田土壤有机碳、速效氮、全氮、速效钾含量和含水率,增加幅度分别为43.62%、38.54%、31.00%、21.77%、21.05%;显著(P<0.05)增加了土壤速效磷含量,平均效应值和增加幅度分别为0.345±0.137和41.20%;极显著(P<0.001)降低了土壤容重。种植紫花苜蓿增加了土壤全磷、全钾含量和pH值,但均未达到显著性检验水平(P>0.05),增加幅度分别为16.42%、1.42%和1.11%。年均气温和降雨量对紫花苜蓿种植地土壤有机碳含量具有极显著(P<0.001)影响。[结论]未来降水量增加气候情景将显著提高紫花苜蓿种植地土壤有机碳含量,但全球变暖将降低紫花苜蓿种植地土壤有机碳含量。
关键词紫花苜蓿 土壤有机碳 平均效应值 结构方程模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79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岩功,张香运,王云英,等. 紫花苜蓿种植对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J]. 畜牧与饲料科学,2023,44(02):98-102.
APA 杜岩功,张香运,王云英,&樊博.(2023).紫花苜蓿种植对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畜牧与饲料科学,44(02),98-102.
MLA 杜岩功,et al."紫花苜蓿种植对农田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畜牧与饲料科学 44.02(2023):98-1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张香运]的文章
[王云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张香运]的文章
[王云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张香运]的文章
[王云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