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采收月份唐古特大黄多元红外光谱判别
冯丹; 龙若兰; 李佩佩; 李朵; 孙菁
2023
发表期刊中成药
卷号45期号:03页码:836-842
摘要目的 建立多元红外光谱条件下不同月份唐古特大黄判别方法,为鉴别大黄药材的采收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以不同采收月份唐古特大黄根部为研究对象,分别采集其中红外光谱(MIR)、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ATR)、近红外光谱(NIR),分别建立3种不同红外光谱信息下的月份判别模型。结果 不同月份谱图在峰位置与峰强的差异较大。在不同红外光谱信息下的月份判别模型中,以NIR谱图所建判别模型效果最好,其模型识别率、预测率、总和均达到100%,外部测试集识别率为85.19%。结论 利用NIR定性检测模型,可以实现不同月份唐古特大黄药材的快速判别,可用于指导药材的采收。
关键词唐古特大黄 月份判别 近红外光谱 中红外光谱 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0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丹,龙若兰,李佩佩,等. 不同采收月份唐古特大黄多元红外光谱判别[J]. 中成药,2023,45(03):836-842.
APA 冯丹,龙若兰,李佩佩,李朵,&孙菁.(2023).不同采收月份唐古特大黄多元红外光谱判别.中成药,45(03),836-842.
MLA 冯丹,et al."不同采收月份唐古特大黄多元红外光谱判别".中成药 45.03(2023):836-8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丹]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丹]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丹]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