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采收月份唐古特大黄多元红外光谱判别

摘要: 目的 建立多元红外光谱条件下不同月份唐古特大黄判别方法,为鉴别大黄药材的采收期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以不同采收月份唐古特大黄根部为研究对象,分别采集其中红外光谱(MIR)、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ATR)、近红外光谱(NIR),分别建立3种不同红外光谱信息下的月份判别模型。结果 不同月份谱图在峰位置与峰强的差异较大。在不同红外光谱信息下的月份判别模型中,以NIR谱图所建判别模型效果最好,其模型识别率、预测率、总和均达到100%,外部测试集识别率为85.19%。结论 利用NIR定性检测模型,可以实现不同月份唐古特大黄药材的快速判别,可用于指导药材的采收。

关键词: 唐古特大黄 月份判别 近红外光谱 中红外光谱 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