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夜间低温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小嵩草光合活性的影响
师生波; 周党卫; 李天才; 德科加; 杲秀珍; 马家麟; 张雯
2023
发表期刊植物生理学报
卷号59期号:03页码:663-672
摘要昼夜温差大是青藏高原的典型气候特征。本文采用高寒草甸优势种小嵩草(Kobresia pygmaea),应用叶绿素荧光成像分析手段,研究了模拟0°C夜间低温对叶片PSII光化学效率和非光化学猝灭的影响及暗驰豫恢复。结果表明, 1 500μmol·m~(-2)·s~(-1)的高稳态作用光下, PSII实际光化学效率(Φ_(PSII))、光化学猝灭系数(q_P)、PSII最大光化学效率(F_v'/F_m')和非光化学猝灭(NPQ)均能很快趋于稳态;夜间低温可促使Φ_(PSII)和q_P的相对增高,以及F_v'/F_m'的略显增加和NPQ的略微降低。室内去除野外诸多逆境因素后, PSII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F_v/F_m)在得以提升的同时,持续夜间低温并没有引起F_v/F_m的明显降低。尽管暗弛豫恢复5 min时的PSII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F_v~r/F_m~r)显著低于对照,但经15min的暗恢复后F_v~r/F_m~r已无差异。因此,高山植物小嵩草具有抵御高寒逆境的较强适应能力,其日间光合作用受0℃夜间低温的影响很弱。
关键词夜间低温 小嵩草 叶绿素荧光 光合活性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0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师生波,周党卫,李天才,等. 夜间低温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小嵩草光合活性的影响[J]. 植物生理学报,2023,59(03):663-672.
APA 师生波.,周党卫.,李天才.,德科加.,杲秀珍.,...&张雯.(2023).夜间低温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小嵩草光合活性的影响.植物生理学报,59(03),663-672.
MLA 师生波,et al."夜间低温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小嵩草光合活性的影响".植物生理学报 59.03(2023):663-6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李天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李天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师生波]的文章
[周党卫]的文章
[李天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