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系绵羊牧草表观物质消化率及血清生化指标物候期变化

摘要: 为揭示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全年放牧藏系绵羊牧草表观物质消化率和血清生化指标在不同牧草物候期下的变化特征,试验分别在牧草返青期(5月2日)、青草期(7月12日)和枯草期(12月7日)对藏系绵羊(n=10)牧草干物质(DM)、粗蛋白(CP)、酸性洗涤纤维(ADF)和中性洗涤纤维(NDF)的消化率进行测定,然后通过对血清生化指标的检测,探究藏系绵羊血清中心肌酶、能量及脂代谢、部分激素、钙磷代谢、肾功能及免疫功能指标的物候期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青草期藏系绵羊牧草DM、CP和ADF的消化率显著高于返青期和枯草期(P<0.05);心肌酶活性方面,藏系绵羊血清中肌酸激酶活性(CK)在枯草期显著低于其他两个物候期(P<0.05),乳酸脱氢酶活性(LDH)随物候期推移表现出青草期>返青期>枯草期(P<0.05);能量及脂代谢方面,葡萄糖(GLU)含量随物候期推移表现出青草期>返青期>枯草期(P<0.05),胆固醇(TC)含量在青草期显著高于其他物候期(P<0.05);激素方面,生长激素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IGF-2和胃泌素的含量在青草期显著高于返青期和枯草期(P<0.05);钙磷代谢方面,除血清中Ca的含量在返青期显著低于其他物候期外(P<0.05),P和Ca/P值在各物候期间无显著差异。肾功能方面,血清中BUN和UA在返青期显著高于青草期和枯草期,Gr在枯草期显著高于其他物候期(P<0.05);免疫功能方面,IgA和IgM含量在青草期显著高于其他物候期(P<0.05)。研究结果表明,全年放牧不利于藏系绵羊对牧草营养物质消化及机体各功能的发挥,尤其是在返青期和枯草期应当进行适当的补饲提高家畜生产效率。

关键词: 物候期 藏系绵羊 全年放牧 营养物质表观消化率 血清生化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