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全球变暖对高寒冻土区温室气体通量影响研究进展
陈哲; 金艳霞; 孙建; 邵新庆; 王英典; 赵新全; 王文颖; 谢惠春; 张振华; 张莉; 杜岩功; 周华坤
2023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1期号:04页码:929-942
摘要泛北极地区和青藏高原是陆地生态系统重要的有机碳、氮库。在气候变暖驱动下,高纬度或高海拔冻土融化加速,冻土活动层冻融格局改变,土壤有机质分解增加,成为全球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其对气候变化的“正反馈”效应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本文重点综述了近年泛北极和青藏高原冻土区土壤CO_2,CH_4和N_2O三种主要温室气体通量对冻土退化及冻融作用的响应特征和影响机制,探讨了高寒地区生态系统净温室效应与气候变暖的相互关系,并简要提出了目前冻土区土壤碳排放和氮转化关键过程研究中需要加强的方面,旨在为继续深入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冻土碳氮循环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气候变暖 泛北极 青藏高原 冻融作用 净温室效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1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哲,金艳霞,孙建,等. 全球变暖对高寒冻土区温室气体通量影响研究进展[J]. 草地学报,2023,31(04):929-942.
APA 陈哲.,金艳霞.,孙建.,邵新庆.,王英典.,...&周华坤.(2023).全球变暖对高寒冻土区温室气体通量影响研究进展.草地学报,31(04),929-942.
MLA 陈哲,et al."全球变暖对高寒冻土区温室气体通量影响研究进展".草地学报 31.04(2023):929-9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金艳霞]的文章
[孙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金艳霞]的文章
[孙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金艳霞]的文章
[孙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