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有机肥与补播对退化人工草地植被与土壤的影响
张海娟; 周学丽; 芦光新; 范月君; 周华坤; 窦声云; 颜珲璘; 马坤; 赵阳安
2023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45期号:02页码:67-75
摘要在青海省共和县,2020~2021年连续两年评估施有机肥、补播川草2号老芒麦+北林202紫花苜蓿(接种根瘤菌)、补播川草2号老芒麦+北林202紫花苜蓿对退化人工草地植被群落结构、土壤温度、湿度和电导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施有机肥和补播均能提高退化人工草地植被盖度、高度和地上生物量,且施有机肥对植被盖度的促进作用显著(P<0.05)。施有机肥和补播共同作用能显著增加植被盖度,但植被高度和地上生物量与单施有机肥和单补播处理相比无显著差异。北林202紫花苜蓿接种根瘤菌后补播,对植被的恢复效应增强。在恢复处理当年,有机肥结合根瘤菌处理的植被Pielou指数显著高于不施有机肥的CK(P<0.05),第2年单补播不接菌的植被Shannon-Wiener指数和Pielou指数显著高于其他处理(P<0.05)。施有机肥或补播也影响土壤的温度、湿度和电导率,其中12 cm深度的土壤湿度和电导率在施有机肥的当年显著增加(P<0.05)。
关键词人工草地 有机肥 补播 根瘤菌 植被 土壤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1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海娟,周学丽,芦光新,等. 有机肥与补播对退化人工草地植被与土壤的影响[J]. 中国草地学报,2023,45(02):67-75.
APA 张海娟.,周学丽.,芦光新.,范月君.,周华坤.,...&赵阳安.(2023).有机肥与补播对退化人工草地植被与土壤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45(02),67-75.
MLA 张海娟,et al."有机肥与补播对退化人工草地植被与土壤的影响".中国草地学报 45.02(2023):67-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娟]的文章
[周学丽]的文章
[芦光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娟]的文章
[周学丽]的文章
[芦光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海娟]的文章
[周学丽]的文章
[芦光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