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可鲁克湖—托素湖保护区4种盐生植物生态化学计量特征
拉本; 盛洲; 周华坤; 胡娟; 张旭萍; 周宸宇; 龙主多杰
2023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1期号:02页码:518-527
摘要盐生植物是柴达木盆地高寒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高原地区生态安全有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选取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护区内的柽柳(Tamarix chinensis)、盐爪爪(Kalidium foliatum)、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和白刺(Nitraria tangutorum)4种典型盐生植物群落为研究对象,分析不同植物及不同营养器官中C,N,P的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研究结果表明:4种植物不同器官的C,N,P含量存在明显的种间差异,4种盐生植物叶片的C∶N(19.29)略低于全球植物叶片的平均水平(22.50)、4种盐生植物叶片的C∶P(274.81)高于全球植物叶片C∶P平均水平(232.00),根系的C∶N,C∶P均高于全球水平。4种盐生植物具有较高的固碳优势和养分利用策略,有较强的碳同化能力。柽柳和芦苇两种植物生长主要受N元素限制,盐爪爪和白刺两种植物生长主要受P元素限制,表现出可鲁克湖—托素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不同植物对于营养元素的分配利用各有不同。
关键词高寒湿地 盐生植物 生态化学计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2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拉本,盛洲,周华坤,等. 可鲁克湖—托素湖保护区4种盐生植物生态化学计量特征[J]. 草地学报,2023,31(02):518-527.
APA 拉本.,盛洲.,周华坤.,胡娟.,张旭萍.,...&龙主多杰.(2023).可鲁克湖—托素湖保护区4种盐生植物生态化学计量特征.草地学报,31(02),518-527.
MLA 拉本,et al."可鲁克湖—托素湖保护区4种盐生植物生态化学计量特征".草地学报 31.02(2023):518-5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拉本]的文章
[盛洲]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拉本]的文章
[盛洲]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拉本]的文章
[盛洲]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