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多梯度氮磷添加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物量与氮磷含量的影响
刘艳; 陈梦娇; 郭童童; 崔靖; 李兰平; 梁德飞; 李永慧; 张振华; 朱小雪; 任飞
2023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1期号:03页码:751-759
摘要为研究不同梯度氮、磷单独及混合添加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物量、植物养分含量及化学计量比的影响,本实验分析了青海省门源县典型高寒草甸植物群落地上总生物量,功能群水平地上生物量,植物全氮、全磷含量及氮磷比对多梯度氮、磷添加的响应情况。结果表明:氮、磷添加均对群落地上生物量影响极显著(P<0.001);氮添加对禾草类和豆科生物量影响极显著(P<0.001);磷添加对禾草类和莎草类生物量影响极显著(P<0.001);氮磷交互作用对豆科和莎草类生物量影响显著(P<0.05)。群落水平上,氮添加显著提高了植物全氮含量,对植物氮磷比(N∶P)有正效应,磷添加显著提高了植物全磷含量,对植物N∶P有负效应,植物全磷对N∶P的负效应大于全氮对N∶P的正效应。本研究表明氮、磷添加可能会使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组成和植物养分含量发生改变,植物群落逐渐向禾草类发展;此外,高寒草甸植物生长趋向于受氮磷共同限制。
关键词高寒草甸 氮磷添加 生物量 养分含量 化学计量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2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艳,陈梦娇,郭童童,等. 多梯度氮磷添加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物量与氮磷含量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23,31(03):751-759.
APA 刘艳.,陈梦娇.,郭童童.,崔靖.,李兰平.,...&任飞.(2023).多梯度氮磷添加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物量与氮磷含量的影响.草地学报,31(03),751-759.
MLA 刘艳,et al."多梯度氮磷添加对高寒草甸植物群落生物量与氮磷含量的影响".草地学报 31.03(2023):751-7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陈梦娇]的文章
[郭童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陈梦娇]的文章
[郭童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艳]的文章
[陈梦娇]的文章
[郭童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