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中国荒漠主要植物群落调查的意义、现状及方案
赵学勇; 安沙舟; 曹广民; 李小军; 兰登明; 褚建民
2023
发表期刊中国沙漠
卷号43期号:01页码:9-19
摘要荒漠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生态系统,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1/5。植物群落是荒漠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国家重大生态工程、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资源,在国家社会、生态和经济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塔里木-准噶尔盆地荒漠区、青藏高原高寒荒漠区、阿拉善高原-河西走廊荒漠区、西鄂尔多斯高原-阴山北麓荒漠区、内蒙古中东部半干旱荒漠区为主要调查区域,共布设2 300个调查点,以查清中国北方荒漠植物群落类型、种类组成、群落学特性、空间分布、利用现状及生境特征,测定荒漠植物DNA条形码。获取荒漠植物样本8 300份,生境数据5万份,植物DNA条形码2 300份。以此为基础,编写中国荒漠植物群落类型、特征与现状调查报告,编制荒漠植物群落类型分布图集,建立中国荒漠植物群落资源监测体系。通过构建荒漠植物群落的数据库,利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实现荒漠植物群落特征数据的联网共享,可为中国荒漠治理、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数据支撑。
关键词荒漠 植物群落 特征 DNA条形码 数据库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2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学勇,安沙舟,曹广民,等. 中国荒漠主要植物群落调查的意义、现状及方案[J]. 中国沙漠,2023,43(01):9-19.
APA 赵学勇,安沙舟,曹广民,李小军,兰登明,&褚建民.(2023).中国荒漠主要植物群落调查的意义、现状及方案.中国沙漠,43(01),9-19.
MLA 赵学勇,et al."中国荒漠主要植物群落调查的意义、现状及方案".中国沙漠 43.01(2023):9-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学勇]的文章
[安沙舟]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学勇]的文章
[安沙舟]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学勇]的文章
[安沙舟]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