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血液参数和血红蛋白亚型对不同海拔生境的响应
高聪慧; 李吉梅; 徐波; 安志芳; 王志洁; 陈晓琦; 张佳钰; 魏登邦
2023
发表期刊生理学报
卷号75期号:01页码:69-81
摘要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对高原低氧环境有很强的适应性。本研究测定了不同海拔的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的红细胞数目、血红蛋白浓度、平均红细胞压积、平均红细胞体积等;通过质谱测序明确两种高原动物血红蛋白亚型;采用PAML4.8程序分析两种动物血红蛋白亚基中的正向选择位点;采用同源建模的方法分析正向选择位点对血红蛋白氧亲和力的影响,基于对两种高原动物血液特征的分析,探讨了它们适应低氧的策略。结果表明,随着海拔升高,高原鼢鼠通过增加红细胞数目、减小红细胞体积应答低氧,相反,高原鼠兔通过减少红细胞数目、增大红细胞体积应答低氧;高原鼠兔红细胞中具有α_2β_2成年型血红蛋白和α_2ε_2胎儿型血红蛋白,高原鼢鼠红细胞中只有α_2β_2成年型血红蛋白,但高原鼢鼠血红蛋白氧亲和力和别构效应显著高于高原鼠兔;高原鼢鼠与高原鼠兔的血红蛋白α和β亚基中,正向选择的氨基酸位点数目、位置以及它们的侧链基团极性和取向具有明显不同,这可能是造成两种动物血红蛋白氧亲和力不同的重要原因。总之,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血液应答低氧的策略表现出物种特异性。
关键词高原鼢鼠 高原鼠兔 低氧适应 血液 血红蛋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聪慧,李吉梅,徐波,等. 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血液参数和血红蛋白亚型对不同海拔生境的响应[J]. 生理学报,2023,75(01):69-81.
APA 高聪慧.,李吉梅.,徐波.,安志芳.,王志洁.,...&魏登邦.(2023).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血液参数和血红蛋白亚型对不同海拔生境的响应.生理学报,75(01),69-81.
MLA 高聪慧,et al."高原鼢鼠和高原鼠兔血液参数和血红蛋白亚型对不同海拔生境的响应".生理学报 75.01(2023):69-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聪慧]的文章
[李吉梅]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聪慧]的文章
[李吉梅]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聪慧]的文章
[李吉梅]的文章
[徐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