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氮素配施对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植被和土壤的影响
常涛; 张骞; 秦瑞敏; 苏洪烨; 魏晶晶; 程洪杰; 赵天悦; 邵新庆; 周华坤
2023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31期号:03页码:860-867
摘要三江源区草地退化严重威胁我国的生态安全,因此,研究恢复措施对草地的影响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轻度退化高寒草甸为研究样地,通过三种不同类型氮素(尿素CH_4N_2O、硫酸铵(NH_4)_2SO_4和硝酸钾KNO_3)的九种组合配施,分析氮素配施后退化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和土壤养分的变化,以探究不同类型氮素配施对退化高寒草甸恢复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氮素配施显著提高了群落初级生产力(P<0.05),且生物量随着氮素配施量呈先增加后降低趋势,但对植物群落多样性无显著影响;土壤中速效氮和硝态氮呈现降低趋势(P<0.05),但有机碳、全氮、全磷和铵态氮含量无显著变化;利用主成分分析,通过综合评价植被指标和土壤指标,筛选出恢复该区域退化高寒草甸的最佳氮素配施量为47.2 g·m~(-2)硫酸铵+72.2 g·m~(-2)硝酸钾+21.6 g·m~(-2)尿素,为退化高寒草甸的恢复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寒草甸 氮素配施 土壤养分 生物量 恢复效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3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常涛,张骞,秦瑞敏,等. 氮素配施对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植被和土壤的影响[J]. 草地学报,2023,31(03):860-867.
APA 常涛.,张骞.,秦瑞敏.,苏洪烨.,魏晶晶.,...&周华坤.(2023).氮素配施对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植被和土壤的影响.草地学报,31(03),860-867.
MLA 常涛,et al."氮素配施对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植被和土壤的影响".草地学报 31.03(2023):860-8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涛]的文章
[张骞]的文章
[秦瑞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涛]的文章
[张骞]的文章
[秦瑞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常涛]的文章
[张骞]的文章
[秦瑞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