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中宁枸杞品种的近红外光谱快速鉴别
龙若兰; 李朵; 李佩佩; 胡娜; 冯丹; 孙菁
2023
发表期刊食品与发酵工业
卷号49期号:20页码:274-279
摘要利用2种不同采集方式(光纤、积分球)进行近红外光谱采集,优化并建立了12种不同枸杞品种的品种判别模型,实现了对中宁枸杞品种的快速准确判别。在获取得到12种中宁枸杞品种的近红外光谱的基础上,比较不同采集方式下的光谱差异。分别建立了距离匹配(distance match, DM)、判别分析(discriminant analysis, DA)、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等3个不同的品种判别模型。结果表明,以积分球采集方式下的谱图质量较好,在此采集方式下所建的DM、DA、SVM品种判别模型的识别率、预测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00%;而用光纤所采集的谱图只有DA模型的识别率、预测率和准确率达到100.00%。积分球采集方式下所建判别方法可快速、高效地实现中宁枸杞品种判别,为生产实践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关键词近红外光谱 光谱采集方式 品种判别 中宁枸杞品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3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若兰,李朵,李佩佩,等. 中宁枸杞品种的近红外光谱快速鉴别[J]. 食品与发酵工业,2023,49(20):274-279.
APA 龙若兰,李朵,李佩佩,胡娜,冯丹,&孙菁.(2023).中宁枸杞品种的近红外光谱快速鉴别.食品与发酵工业,49(20),274-279.
MLA 龙若兰,et al."中宁枸杞品种的近红外光谱快速鉴别".食品与发酵工业 49.20(2023):274-2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李朵]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李朵]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若兰]的文章
[李朵]的文章
[李佩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