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养殖场林麝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的差异
江峰; 宋鹏飞; 张婧捷; 高红梅; 汪海静; 蔡振媛; 刘道鑫; 张同作
2023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3期号:02页码:129-140
摘要肠道疾病是养殖林麝(Moschus berezovskii)常见疾病。动物肠道微生物伴随宿主进化并与胃肠道构成了复杂的微生态系统。为探究不同饲养环境对圈养林麝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的影响,本研究对采自国内5个不同养殖场的215份粪便样品进行了16S rRNA基因高通量测序,对比分析不同养殖场林麝肠道微生物组成、多样性和功能的差异。结果显示,厚壁菌门和拟杆菌门是未喂食复合益生菌的祁连县养殖场林麝肠道菌群的绝对优势菌门,而喂食复合益生菌的甘肃两当县和陕西凤县的4家养殖场林麝肠道菌群的绝对优势菌门为厚壁菌门和变形菌门。不同养殖场林麝肠道菌群组成、优势菌门、优势菌属、潜在致病菌、代谢及疾病相关功能均有显著差异。祁连县养殖场林麝肠道微生物的α多样性和疾病相关功能表达量显著低于其他养殖场,并以肠型2为主,其主导菌为厚壁菌门、UCG-005和拟杆菌属;两当县和凤县的4家养殖场林麝肠道菌群潜在致病菌相对丰度较低。本研究推测食物组成差异可能是导致不同养殖场林麝肠道微生物差异的主要因素,复合益生菌的使用可能是导致α多样性和潜在致病菌下降的重要因素。该结果可为林麝的人工养殖和有效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也对人工饲养环境评估和未来的再引入计划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关键词林麝 肠道微生物 功能 多样性 16S rRNA基因测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3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江峰,宋鹏飞,张婧捷,等. 不同养殖场林麝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的差异[J]. 兽类学报,2023,43(02):129-140.
APA 江峰.,宋鹏飞.,张婧捷.,高红梅.,汪海静.,...&张同作.(2023).不同养殖场林麝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的差异.兽类学报,43(02),129-140.
MLA 江峰,et al."不同养殖场林麝肠道微生物组成和功能的差异".兽类学报 43.02(2023):129-1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峰]的文章
[宋鹏飞]的文章
[张婧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峰]的文章
[宋鹏飞]的文章
[张婧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江峰]的文章
[宋鹏飞]的文章
[张婧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