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冻融凹陷对瓦颜山河源湿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车子涵; 陈克龙; 杜岩功; 杨紫唯; 王霞
2023
发表期刊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
卷号42期号:02页码:204-216
摘要青藏高原土壤微生物对气候变化敏感度较高,冻融凹陷显著影响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碳氮代谢等过程。以青藏高原瓦颜山河源湿地表层土壤为研究对象,采用宏基因组测序手段,探究冻融凹陷对土壤微生物组成、多样性及代谢通路的影响。结果表明,冻融凹陷对土壤优势菌群的门类无显著性影响,细菌优势门为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放线菌门(Actinobacteria)、浮霉菌门(Planctomycetes)、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真菌优势门为子囊菌门(Ascomycota)。冻融凹陷显著降低了变形菌门的相对丰度,提高了放线菌门和子囊菌门的相对丰度。冻融凹陷显著影响土壤微生物α多样性指数,其Chao1指数、Richness指数显著高于自然对照的,表明冻融凹陷显著提高了土壤微生物的丰富度;Shannon指数显著升高,Simpson指数降低,表明冻融凹陷提高了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冻融凹陷显著增加了氨基酸代谢、碳代谢等代谢通路的基因数量,减少了双组分系统和群体感应等通路的基因数量。
关键词土壤微生物 瓦颜山河源湿地 冻融凹陷 代谢通路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4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车子涵,陈克龙,杜岩功,等. 冻融凹陷对瓦颜山河源湿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J]. 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2023,42(02):204-216.
APA 车子涵,陈克龙,杜岩功,杨紫唯,&王霞.(2023).冻融凹陷对瓦颜山河源湿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42(02),204-216.
MLA 车子涵,et al."冻融凹陷对瓦颜山河源湿地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 42.02(2023):204-2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车子涵]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车子涵]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车子涵]的文章
[陈克龙]的文章
[杜岩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