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北岸草甸草原CO_2通量年际动态及其驱动机制
马文婧; 李英年; 张法伟; 韩琳
2023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3期号:03页码:1102-1112
摘要青藏高原草甸草原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植被类型,准确评估高寒草甸草原生态系统碳源汇状况及碳储量变化尤为重要。基于涡度相关系统观测,分析了2009年至2016年8年期间青海湖北岸草甸草原环境因子以及碳通量的变化特征,运用结构方程模型(SEM)分析环境因子对总初级生产力(GPP)、净生态系统CO_2交换量(NEE)、生态系统呼吸(Re)的调控机制。结果表明:2009—2016年8年NEE日均值在-2.02—0.88 gC m~(-2) d~(-1)之间,5—9月NEE为负值,表现为碳吸收,雨热同期的6、7、8月是CO_2净吸收最强的时期,平均每月吸收CO_2 39.85 gC m~(-2) month~(-1),NEE负值日数约占全年的48%,10月—翌年4月为正值,表现为碳释放,初春3月和秋末11月是CO_2净释放最强的时期;Re日均值为1.69 gC m~(-2) d~(-1),受季节温度的影响,呈夏季强,冬季弱的态势,夏季的生态系统呼吸强度大约是冬季的8倍,秋季较春季呼吸强度更大;GPP日均值为3.15 gC m~(-2) d~(-1),随着光照辐射强度不断增大,生长季的光合生产能力显著强于非生长季,夏季最强,秋季较春季更强。从年际尺度分析可得研究区为一碳汇区,8年平均碳吸收强度为63.51 gC m~(-2) a~(-1),2015年碳吸收最强NEE为-95.80 gC m~(-2) a~(-1),2016年碳吸收最弱NEE为-30.60 gC m~(-2) a~(-1)。通过SEM分析可得:气温(Ta)对Re和GPP有显著提高的作用,GPP对NEE有极显著负响应,而Re对NEE有极显著提高作用。暗示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未来气温升高,青海湖北岸草甸草原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可能会加强。
关键词CO_2通量 草甸草原 结构方程 驱动机制 碳汇功能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4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文婧,李英年,张法伟,等. 青海湖北岸草甸草原CO_2通量年际动态及其驱动机制[J]. 生态学报,2023,43(03):1102-1112.
APA 马文婧,李英年,张法伟,&韩琳.(2023).青海湖北岸草甸草原CO_2通量年际动态及其驱动机制.生态学报,43(03),1102-1112.
MLA 马文婧,et al."青海湖北岸草甸草原CO_2通量年际动态及其驱动机制".生态学报 43.03(2023):1102-1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文婧]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文婧]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文婧]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