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人工植被重建对沙化高寒草地土壤真菌群落特征的影响
王亚妮; 胡宜刚; 王增如; 李以康; 张振华; 周华坤
2023
发表期刊土壤学报
卷号60期号:01页码:280-291
摘要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和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了天然草地(NG)、沙化草地(DG)、草本人工草地(AG)和人工灌丛植被(AS)四种不同草地类型的表层(0~10 cm)土壤真菌群落的生物量、多样性和结构,以揭示不同人工植被恢复措施对沙化高寒草地土壤真菌群落恢复的影响及其驱动因子。结果表明:1)草地沙化显著(P<0.05)降低了真菌群落的生物量和α多样性,人工植被重建则明显促进了二者的恢复,22年后与NG无显著差异。2)草地沙化和人工植被重建均极显著(P=0.001)改变了真菌群落结构。草地沙化后,担子菌门相对丰度显著(P<0.05)下降,一些稀有真菌趋于消失,而未分类真菌门的相对丰度则显著(P<0.01)增加。经过22年的生态恢复,绝大多数真菌门的相对丰度与NG无显著差异;AG与NG的真菌群落结构比AS与NG更为相似。3)真菌群落α多样性与植被和土壤属性之间的相关关系因多样性指数的不同而异,而其群落结构与大多数植被和土壤属性极显著(P<0.01)正相关,植被和土壤属性二者结合解释了21.4%~50.0%的真菌群落结构变化。以上结果表明,人工植被重建22年后,沙化高寒草地真菌群落的多样性和相对丰度基本得以恢复,但其群落结构与天然草地的相似度仍不高,而利用草本植物进行沙化高寒草地的恢复比灌木物种更有利于土壤真菌群落结构的恢复。
关键词草地沙化 土壤真菌 人工植被重建 高寒草地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5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妮,胡宜刚,王增如,等. 人工植被重建对沙化高寒草地土壤真菌群落特征的影响[J]. 土壤学报,2023,60(01):280-291.
APA 王亚妮,胡宜刚,王增如,李以康,张振华,&周华坤.(2023).人工植被重建对沙化高寒草地土壤真菌群落特征的影响.土壤学报,60(01),280-291.
MLA 王亚妮,et al."人工植被重建对沙化高寒草地土壤真菌群落特征的影响".土壤学报 60.01(2023):280-2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妮]的文章
[胡宜刚]的文章
[王增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妮]的文章
[胡宜刚]的文章
[王增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妮]的文章
[胡宜刚]的文章
[王增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