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北山林场不同林分表层土壤化学性质与细菌群落差异分析
贺睿; 王钧; 钱前; 张会轩; 胡延萍; 李毅
2023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卷号21期号:19页码:6591-6601
摘要为探究青海互助北山林场内典型纯林表层土壤化学性质与细菌群落差异,选取林区内山杨、云杉、青扦和白桦四种林分为研究对象,用铝盒与环刀在28 m×28 m树样方内沿对角线每隔10 m分别取林下土壤样本,采用PacBio平台的16S三代测序技术对土壤细菌16S rRNA的V1~V9区域进行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林分间除有机质外其他化学性质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四种林分聚类后共得到2 531个OTU;细菌α多样性结果表明云杉的Shannon指数、Chao1指数和ACE指数显著低于白桦、青扦、山杨;β多样性分析表明四种林分表层土壤细菌在结构组成上相对稳定且存在差异;四种林分表层土壤中优势菌门为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优势菌属为不明酸杆菌(unidentified_Acidobacteria)。通过对本地区典型纯林表层土壤化学性质与细菌群落进行初步研究,可对青海互助森林土壤的组成以及树种改造提供数据参考。
关键词北山林场 表层土壤 化学性质 细菌群落 物种组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85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睿,王钧,钱前,等. 北山林场不同林分表层土壤化学性质与细菌群落差异分析[J]. 分子植物育种,2023,21(19):6591-6601.
APA 贺睿,王钧,钱前,张会轩,胡延萍,&李毅.(2023).北山林场不同林分表层土壤化学性质与细菌群落差异分析.分子植物育种,21(19),6591-6601.
MLA 贺睿,et al."北山林场不同林分表层土壤化学性质与细菌群落差异分析".分子植物育种 21.19(2023):6591-66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睿]的文章
[王钧]的文章
[钱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睿]的文章
[王钧]的文章
[钱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睿]的文章
[王钧]的文章
[钱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