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叶绿体DNA trn L-F序列初步探讨菊科风毛菊属的系统发育

摘要: 风毛菊属Saussurea DC.是菊科物种分化十分剧烈和分类处理十分困难的一个属。该属的单系起源性质、属下分类系统以及一些独特形态物种的系统位置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验证。本文测定了代表该属5个亚属37种植物43个样品和川木香属Dolomiaea DC.的1种样品的叶绿体DNA trnL-F序列,并调取菜蓟族Cardueae Cass.与风毛菊属具有一定亲缘关系的13属的该序列,一起进行了分支分析,重点验证该属的属下形态分类系统以及形态特殊、青藏高原地区特有的雪兔子亚属subgen.Eriocoryne中假雪兔子组sect.Pseudoeriocoryne的单系性质。研究结果表明:(1)尽管风毛菊属5个亚属形态变异极大,但种间的trnL-F碱基变异却非常小;(2)根据形态学划分的5个亚属在分支图上没有得到分辨;(3)根据无明显茎、叶呈莲座状包被头状花序等特征建立的假雪兔子组是一多系群,与其他雪兔子亚属的种类也没有密切的亲缘关系,其共同拥有的形态学特征分别起源了4次;(4)雪莲亚属假雪莲组subgen.Amphi- laena sect.Pseudoamphilaena中的多鞘雪莲s.polycolea变种尖苞雪莲S.polycolea var.acuisauama与风毛菊亚属subgen.Saussurea的长毛风毛菊S.hieraciodies、美丽风毛菊s.superba、打箭风毛菊s.tatsienensis和重齿风毛菊s.katochaete具有一段长18个碱基的插入,但多鞘雪莲原变种和重齿风毛菊另一居群无此插入;这一插入在整个菜蓟族和风毛菊属中都十分特殊,是一次进化事件的结果,这一复合体的形态分化应该是在这一进化事件发生之后进行的;而尖苞雪莲和重齿风毛菊拥有这一特殊序列可能是由于杂交而导致种内存在不同的单倍性。研究结果证实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即使在较低的分类等级——属内、种问的形态特征也存在相同选择压力下的生态趋同进化。这一点在利用形态特征研究该地区物种的亲缘关系和命名自然分类等级时应予以特别重视。风毛菊属提供了研究极端环境下物种快速分化、网状进化和趋同进化的典型范例。; 风毛菊属Saussurea DC.是菊科物种分化十分剧烈和分类处理十分困难的一个属。该属的单系起源性质、属下分类系统以及一些独特形态物种的系统位置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验证。本文测定了代表该属5个亚属37种植物43个样品和川木香属Dolomiaea DC.的1种样品的叶绿体DNA trnL-F序列,并调取菜蓟族Cardueae Cass.与风毛菊属具有一定亲缘关系的13属的该序列,一起进行了分支分析,重点验证该属的属下形态分类系统以及形态特殊、青藏高原地区特有的雪兔子亚属subgen.Eriocoryne中假雪兔子组sect.Pseudoeriocoryne的单系性质。研究结果表明:(1)尽管风毛菊属5个亚属形态变异极大,但种间的trnL-F碱基变异却非常小;(2)根据形态学划分的5个亚属在分支图上没有得到分辨;(3)根据无明显茎、叶呈莲座状包被头状花序等特征建立的假雪兔子组是一多系群,与其他雪兔子亚属的种类也没有密切的亲缘关系,其共同拥有的形态学特征分别起源了4次;(4)雪莲亚属假雪莲组subgen.Amphi- laena sect.Pseudoamphilaena中的多鞘雪莲s.polycolea变种尖苞雪莲S.polycolea var.acuisauama与风毛菊亚属subgen.Saussurea的长毛风毛菊S.hieraciodies、美丽风毛菊s.superba、打箭风毛菊s.tatsienensis和重齿风毛菊s.katochaete具有一段长18个碱基的插入,但多鞘雪莲原变种和重齿风毛菊另一居群无此插入;这一插入在整个菜蓟族和风毛菊属中都十分特殊,是一次进化事件的结果,这一复合体的形态分化应该是在这一进化事件发生之后进行的;而尖苞雪莲和重齿风毛菊拥有这一特殊序列可能是由于杂交而导致种内存在不同的单倍性。研究结果证实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即使在较低的分类等级——属内、种问的形态特征也存在相同选择压力下的生态趋同进化。这一点在利用形态特征研究该地区物种的亲缘关系和命名自然分类等级时应予以特别重视。风毛菊属提供了研究极端环境下物种快速分化、网状进化和趋同进化的典型范例。

关键词: 风毛菊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