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散射辐射特征

Abstract: 利用大量连续观测数据阐明了青藏高原散射辐射的时间变化特征,揭示了晴空指数(R_s/R_o)与散射辐射的关系,以及不同晴空指数条件下散射辐射随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散射辐射日最高值出现在午后,年最高值出现在4月份.日晴空指数小于0.3时,太阳辐射基本以散射辐射形式到达地面,日晴空指数大于0.3时,散射辐射占总辐射的比例随晴空指数的增加而呈线性递减.日晴空指数达到0.45左右时,散射辐射占大气外界太阳辐射日总量的比例最高.散射辐射随太阳高度的蛇呈指数递增,但晴空指数在0.3~0.7范围内时,散射辐射随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最为明显.; 利用大量连续观测数据阐明了青藏高原散射辐射的时间变化特征,揭示了晴空指数(R_s/R_o)与散射辐射的关系,以及不同晴空指数条件下散射辐射随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散射辐射日最高值出现在午后,年最高值出现在4月份.日晴空指数小于0.3时,太阳辐射基本以散射辐射形式到达地面,日晴空指数大于0.3时,散射辐射占总辐射的比例随晴空指数的增加而呈线性递减.日晴空指数达到0.45左右时,散射辐射占大气外界太阳辐射日总量的比例最高.散射辐射随太阳高度的蛇呈指数递增,但晴空指数在0.3~0.7范围内时,散射辐射随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最为明显.

Keyword: 总辐射 散射辐射 太阳高度角 晴空指数; Subject Area环境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