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柴达木枸杞类胡萝卜素提取工艺优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关键词: 柴达木枸杞 ; 类胡萝卜素 ; 响应曲面 ; 抗氧化活性

中文摘要: 以柴达木枸杞子为材料,采用超声波辅助溶剂提取方法,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应用Box-Behnken Design对料液比、提取溶剂配比、提取时间进行优化,并通过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研究类胡萝卜素的抗氧化活性,同时测定不同产地、不同采摘期柴达木枸杞类胡萝卜素含量。通过响应面分析优化后,得出超声波辅助提取柴达木枸杞中类胡萝卜素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溶剂为石油醚∶无水乙醇(v/v=2.6∶1),料液比为1∶60(g/m L),提取时间41 min,提取次数1次,在此条件下,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可达321.52 mg/100 g。柴达木枸杞中类胡萝卜素DPPH自由基清除率IC50为34.09μg/m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