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獐牙菜不同部位对人胃癌细胞MGC-803增殖抑制作用和细胞周期的影响

摘要: 目的研究藏药川西獐牙菜提取物对人胃癌细胞MGC-803增殖抑制作用和细胞周期的影响。方法 MTT法测定川西獐牙菜石油醚部位、醋酸乙酯部位、正丁醇部位、水部位和甲醇总提取物部位对人胃癌细胞MGC-803的增殖抑制作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正丁醇部位对细胞周期的影响;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HPLC-MS/MS)法检测正丁醇部位的主要化学成分。结果藏药川西獐牙菜各提取部位对人胃癌细胞MGC-803增殖均有抑制作用,正丁醇部位的增殖抑制效果最佳且具有明显的量效关系;用正丁醇部位处理MGC-803细胞,表现出明显的S期周期阻滞;HPLC-MS/MS检测结果表明正丁醇部位的主要化学成分为1,7,8-三羟基-3...

关键词: 川西獐牙菜 胃癌 细胞增殖 细胞周期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 呫吨酮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