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古特大黄组织培养技术的研究

摘要: 试验选用唐古特大黄(Rheum tanguticum Maxim.ex Regel.)种子萌发的无菌苗及无菌苗子叶、下胚轴、胚根和幼根作为材料,研究唐古特大黄不同外植体的离体培养技术.结果表明,唐古特大黄的无菌苗和无菌苗子叶、下胚轴、胚根和幼根都可以作为离体培养的良好外植体.唐古特大黄的最适分化培养基是:B5+NAA 0.1mg/L+6-BA 3 mg/L;最适生根培养基是:1/2 MS+NAA 1 mg/L+3%蔗糖或1/2 MS+NAA 0.5 mg/L+3%蔗糖;愈伤组织诱导培养基是:MS+2,4-D 1 mg/L+NAA 1 mg/L+6-BA 1 mg/L.

关键词: 唐古特大黄 组织培养 再生 愈伤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