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佐与安置精华散对人体肝肾功能的影响

摘要: 观察60例患者分别服用含佐太的当佐与不含佐太的安置精华散后血液中各指标的变化。治疗后,患者的肝功和肾功血清生化指标的检测值均在正常范围内变化。其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数据显示:男性高于女性,低海拔地区的病例高于高海拔地区的,31岁以上年龄段的病例高于30岁以下的;总蛋白和白蛋白的数据显示:低海拔地区的病例低于高海拔地区的,男性服用当佐及安置精华散后,白蛋白分别升高和降低;临床观察期间,患者的血肌酐和尿素氮逐渐降低。男性及高龄病例对药物更敏感,患者按藏医理论服用当佐与安置精华散后,肝肾指标均无不良变化,表明用药安全。

关键词: 当佐 安置精华散 肝肾功能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血肌酐 尿素氮 佐太 用药安全性